close

【關於人物】

    曾經看過這麼一句話:「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,重要的不是『速度』,而是『力量』。」什麼可以表示力量?成績嗎?拿到優勝就能表示最有力量嗎?或許是吧,不過應該不僅僅於此。

    清瀨灰二,他是組織出寬政大學參與箱根驛傳的人,說是中心人物也不為過,他歷經過挫敗,因為膝蓋受傷了,不被期待了,但他還是喜歡著跑步,所以為了找到跑步的意義,他想參與比賽來追尋。

    藏原走,隊伍裡最具跑步才能的人,說來有點諷刺,他因為討厭勝利至上主義的教練而犯了錯,結果一開始他不僅不認同這個隊伍有資格參與大賽,甚至還要求王子若無法達標就請放棄,也難怪當時灰二會對他生氣,進而動怒道:「這隊伍沒有一個人在敷衍了事!」,而這場景我重複播放了好幾次。

    平田彰宏(尼古),因為體格關係而被當時的教練建議轉換跑道,因此放棄了跑步,而他其實是很喜愛跑步的。

    杉山高志(神童),算是對參與箱根驛傳最熱衷的人了,不過說來也有點諷刺,過程中他失去了女友,正式比賽的時候又感冒,最努力的人卻得不到回報,這讓我想起了《佐賀偶像是傳奇》的「源櫻」,不過就真的沒有得到回報嗎?雖然沒有得到好成績,但他的堅持卻激勵了隊友的心,而隊友也回應了他的努力!

    柏崎茜(王子),他算是沒有任何基礎的完全萌新,但他也是這隊伍中最具堅持力的人,試問一下,如果你沒有任何資質,距離目標差得很遠,你還會願意努力下去嗎?若要讓我找出劇中最讓我感動的場景是什麼?我會首推王子在資格賽中達標的那一次,手臂上寫著「向前!」這是隊友的願望,也是他的動力!

    坂口洋平(King),有找工作的壓力,一開始實在難以有參與的心情,這很符合一般人的情況,他不是專職於田徑上,外加還有現實生活的壓力,若非有這個好隊伍,他會暫時放下求職,然後認真投入跑步嗎?

    岩倉雪彥,他可以一次通過司法考試,可見他是很聰明的,他起先為何不願參與,或許就是評估過參與有何用?這隊伍拿得到參與比賽的門票嗎?不過當周圍的人開始投入後,他自身也努力下去了,再來,在正式比賽的時候,他體會到阿走的奔跑,母親與妹妹的到場讓他釋懷了當時家庭的疙瘩,我覺得這就是他最大的收穫,他應該很慶幸可以與這些同伴一起努力,進而參與了這比賽。

    城太郎、城次郎,這兩位雙胞胎兄弟讓人感覺有些輕浮,不過在正式比賽的時候著實讓人感到有趣,交棒之時扯到愛情的那一段簡直讓人啞口無言且想笑。

    穆薩‧卡馬拉,留學生,給外人的印象就是擅長跑步,實際上如何我先不評論,但這種主觀印象其實不是很公平,了解他的人知道他的努力,不瞭解的人或許會覺得他跑得快是應該的。

    總之,劇中的人物都具有很大的特色,正因為有了他們,這隊伍才會顯得如此耀眼,更因為是這十位,才能如此地讓我有很深的感觸。

    最後,來談個「一定要有資質才能跑步嗎?」我想看過的人應該不會有這種想法,這隊伍傷的傷,殘的殘,不是沒受過訓練,就是被建議不適合,但是,想跑就跑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?自己想跑,想與別人跑,跑步其實不需要他人的認同。

    即使無法得到第一,我也會覺得他們是最有力量的人,因為在這過程中我看見了他們的堅持、他們的努力,上一棒傳遞的是這段時間的付出,下一棒給出的是上一棒努力的回應,為了自己而跑,為了隊友而跑,為了心中的勝利而跑!

【關於動畫】

    一部會讓我覺得好的作品,若是指小說,只要劇情可以引發我的共鳴就足矣,若是指動畫,劇情吸引人只是首要條件罷了。

    強風吹拂,原作是三浦紫苑,如果是讀過她作品的人,大概會認同她創作的實力,劇情清新自然,故事詼諧動人,笑中帶淚又淚中帶笑,這就是我對她作品的看法。

    這樣看來,這部作品對我來說在劇情上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,如果動畫製作方可以將之呈現出來的話,幸好,「Production I.G」沒有讓我失望。

    動畫總共23話,有時會希望再多一些,但也有時會認為這樣的集數剛剛好,理由大概是對我來說每一話都屬上乘,每次都期待著下一集,同時該傳達的我差不多都有接收到,已心滿意足,所以有多的我會喜悅,若結束可算圓滿,這應該可以證明動畫製作方的實力很棒。

    一部成功的動畫,從各方面來說都不能表現太差,畢竟只要幾項差強人意,就很難讓人可以真心的稱為好,而這部呢?我真心的認同它很棒,大概有以下幾點:

    一、人物刻劃不差,甚至可以說很棒,至少我看完之後可以體會裡面人物的想法,可以讓觀眾有所感想這不就是好作品會具備的能力嗎?

    二、配樂若下得好,帶給人的感受絕對不是相加,而是相乘以上的加分效果,林友樹,這位作曲家應該大部分的人不會陌生,如果你看過「排球少年」、「我的英雄學院」、「舞動青春」等作品的話,恰好提的這三部作品,就有運動競技類的,所以此作由他操刀我肯定很放心。

    三、主題曲部分,我特別鍾愛ED1的「リセット」,歌詞的意境其實就非常貼切這部作品的主題,可稱作是名副其實的主題曲,重點是曲調還特別好聽,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,當然其他三首也很棒。

    如此一來,原作的好代表劇情上沒有問題,動畫可以讓我目不轉睛、深有感觸代表製作方很有實力,音樂部分也有渲染令人熱血沸騰等情境的魔力,因此,我給予此作的評價不低。

    最後,寫些從這部作品我得到了什麼吧:

    一、「很多人以為自己離成功只差奮鬥兩字,等他一努力就可以追上,這不只是無知,也是一種傲慢,成功并非如此廉價。成功需要努力,但成功不止於努力。」

    二、「不論你處於什麼立場,曾經有過什麼樣的遭遇,面對跑步這件事,所有人都得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。」

    三、「跑步應該是一種更純粹更自我的行為,只有用真摯的心情面對跑步,才能感受到血液翻騰的激動。」

    以上是書中有所提及或劇中有所傳達的,有時候不是努力就好,畢竟當你努力的時候別人何嘗不在努力?但每個人的追求也不盡相同,只要對得起自己即可,並非贏過他人才能稱作為成功。

    唯有真心喜歡,你才能體會到不一樣的快樂,才能發現自己所想要的快樂,才能分享自己所想傳達的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